2005年9月3日 星期六

No.10 建達同志


他的性向始終是未知數,哪怕我覺得自己很認識他。
交過女朋友我沒看過,他說他不喜歡男生卻露出破綻,那麼種種不確定的因素影響下,我習慣以同志稱呼他。
畢竟在對岸我們是對友好的朋友如此稱謂,也別太在意吧,建達同志。

同志是我在高二分班到文組認識的,剛開始他座位在我左後方,是個不學無術的傢伙。
數學課睡覺、國文課打呼、歷史課畫畫,地理課可能在忙社團活動的事宜,大概只有英文課才醒著。
班上有這種同學考試固定墊底未嘗不是好事,於是同志成了我要好的朋友。

除此之外同志是惠他社社長,我是公關,惠他固名思義是幫助他人為宗旨的服務性社團,義賣花束、捐血救人、關懷老人之家、陪伴啟智學生,都是我們假日社團的功課。
外頭的事情我們總是忙得不亦樂乎,開學與曙光女中辦迎新、期中與新竹女中辦種子營選拔幹部、每年暑假帶國小孩童的夏令營我與同志更是三朝元老。
外務過多課業倒是隨緣過,畢竟辦活動的成就感大過解出一題三角涵數或排列組合。雖然老實說同志也解不出來。
好在我有編號19會作弊罩我英文,讓我逃過成績難堪的命運,但同志的晚景就淒涼些。
上學期同志八科被當,全校倒數一倒數二。

看到這裡你肯定以為同志跟笨蛋沒都多大差別,剛開始同樣如此以為的我,在校運會全然改觀。
標槍金牌,鉛球練鐵餅也是前幾名,儘管田賽項目冷門,但同志一身怪力實在令人折服,難以望其項背。
很明顯同志的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那麼他是不是笨蛋就不再討論,大家自有定案。
對於沉重的課業壓力同志很樂觀,知道情形對他不利而且無力回天,記得有次期中考數學他完全不會寫放棄求生意志睡去,敲鐘收考卷時因口水氾濫黏住紙張而抵死不交卷。
遠遠望著同志的我真的由衷佩服他為睡覺執著的豁達。

理所當然他留級我升級,在那個決定轉學還是留級交換意見的轉捩點上,是友情不斷加溫的真摯,在M開頭的速食店內我們望著窗外吸著可樂天馬行空地聊著可能的未來。
暢飲而盡的紅茶後,也許冰塊的沁涼讓同志尋找到正確的方向與態度。
同志決定留級。

而後我考到輔大影傳,他隔年上中原商設。
感覺起來要一帆風順的時候他又怪病纏身,是心臟吧,還差點眼睛一閉雙腳一開與世隔絕,好在只是虛驚一場。但同志還是休學了一年,加上高中留級,此刻同志24歲念大四,正是成熟魅力吸引小男生的花樣年華。

想起高中窩在同志宛如皇宮的家聽音樂聊天,或者躲在同志爺爺暗如鬼屋的家打撲克牌就無限懷念
那個身穿訂做卡其服背綠書包的竹中學子,那個不知天高地厚騎機車不戴安全帽不怕警察抓的十六七歲,那個全班瘋狂傳閱第一次親密接觸的黃昏午後。
昨日種種、今日種種,同志與我欣然走過。

備註,
街頭巷尾坊間耆老傳言同志與編號39有過同居歷史,又云同志長像貌似五月天阿信。
再話同志藝術天份極高,走火入玻璃程度更增。

同志之名不逕自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