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8日 星期四

No.29 老師


剛開始其實我不習慣喚她老師,明明叫個周迅、安達祐實比較貼切,但後來發現原因之後,我倒覺得取這個綽號給她實在適合。
可能是按照教材上課,老師訓誡教誨非常有一套。

跟她熟識是在大四的畢製, 老師是系上學妹,參與我們畢業製片的選角,很不幸運她雀屏中選,開始被我們折磨的漫長歲月。
我是攝影,阿達是導演,哥倆好一對寶,連老師都管不住我們的無理取鬧,加上老師扮演高中女生的角色,飄揚的裙擺更讓片組活力無窮。
總之,我們是因為這樣有接觸的。

曾經有人跟我說,老師是我放的照片中最漂亮的女生,雖然我沒有把老媽的年輕照片拿上來一較高下,但基於媽媽有輸不起的壓力,所以老媽慎重考慮之後放棄選拔,讓給後生晚輩出頭天的機會。
除了外型之外,老師的善良也有如觀世音菩薩轉世,循循善誘無邊無際,我想這才是難能可貴之處。
編號排到那麼高,也是因為我被她念的次數頻繁,而且回嘴是沒有用的。

記憶之中沒有跟老師單獨出去過,可能是在那個師生戀被定義為不倫的年代讓邀約變得綁手綁腳。
打保齡球不停洗溝,唱歌難得點的又發現點錯被別人唱去,自始至終,她都是安靜躲在牆角然後等著被遺留。
當然,也是因為老師與學長姐不夠熟,放不開與矜持我想我都會有,更別說她會害羞,畢竟在同儕團體中,她的聲音還不算小。
真的很大聲。
揮舞著右手搭配很響亮的一句學長好,這是我對老師印象最深刻的畫面。

老師有個弱點,就是很怕別人說老師的悄悄話,如果妳在她面前假裝跟別人說關於她的事情,她心情好會不理你,心情差會用msn視窗丟妳破音的髒話。
例如,更、看,二字。
老師是坦率,也是直性子的,如果用極端一點的來比喻,SM的角色扮演老師肯定屬於S的地位。
雖然痛,不過報名M的人數應該也不少,可能還要發號碼牌吧。
畢竟是學長與學妹,畢竟只是劇組與演員,之後的日子與老師沒有多大的交集,不知道是我行為表現良好順利畢業,還是乖張暴戾之氣勸導無用,回母校看老師更是比夢中遇見高樹瑪麗亞還困難的事。
我應該連最後一次跟她講PHS都遙遠地不記得確切日期,是曾經在我天殺的難過時伴我吞下秘密的那個晚上,還是補拍又補拍黃昏殺青戲的前一晚通知電話,抑或時間拉得太遠而遺忘早先填滿。
至少騎往蘆竹而後迷路在大園的那個黑夜老師都沒有不接手機,保佑我找到回新莊的路。

大概就暫停在這裡,然後不會再往前了吧。
「將進酒、君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聽說出題閱卷忙碌之餘,不太會喝酒的老師卻很愛來口伏特加,突然想到這首詩,然後腦海中浮現她暈眩眩醉醺醺臉紅紅的表情。

雖然我沒親眼目睹過只憑想像,但或許跟飢不擇食地啃食菜單模樣相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