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No.22 康康


感覺起來是乳名,其實也只是因為我們叫起來很順口,跟低級搞笑藝人倒是絲毫無關。
為什麼決定在今日特別書寫他呢?
九月六號是他二十四歲生日,雖然幫他買了蛋糕唱過慶生歌,但在這裡,還是奉獻自己微薄的心意。

康康與同志一樣,是我因為念文組認識的同學,相較兩人之下,康康正派的多,渾身上下不帶有點滴邪氣。
他長我一歲,原因是高中曾經去加拿大留學過一年,英文比我強很多,雖然是我本人弱得可以。
高三的日子,是康康掩護竄改點名簿讓我過著無憂無慮的遲到早退生活,他是正派的班長,但是對於同門師弟還是不忍相殘。
記載一周上課五天四十堂課的痛苦歲月,我用盡奸詐狡猾的方法拼命逃脫選擇在家中睡大覺,康康總是盡量把操縱生死的點名簿藏得好好的,不讓我留校查看,畢竟除了我之外,還有編號19 20 21三個投機取巧頑劣份子威脅他。
總之,正派就是有所禮讓與妥協 好個大俠之風,讓人敬佩。

其實康康的凜然是從講話中透露的,而這點跟他參加演辯社息息相關。
從照片中他嫵媚眼神我知道妳很難相信他以前從事響鈴後言論必須中止的緊張生活,跟他聊天都會擔心上課鐘一打他就趕緊結辯。
偶爾在圖書館會舉辦和全省知名學校的友誼賽,後來我才知道康康是社長,也是主將,也是必須領導眾多喋喋不休的鴨子的飼主。
那是需要領導能力的,而且當時他才17歲,就已經帶領竹中拿到全國辯論比賽冠軍,所以他在班上是個北爛吵雜的傢伙。
康康的內在與修為實在令我折服,在那個傳閱GTO鬼塚的年代,他已經讀完呂亞力所著作的政治學,我很難仔細看見他遙遠的身影,畢竟他坐在我這排最後面。

竹中開放晚自習後康康與我都是固定班底,讀書與打屁時間分配不均是我們的成績起伏的關鍵之一,另外女朋友也責無旁貸。
當時康康的女朋友同樣才華洋溢,同為竹女演辯社社長,後來還考到政大。
政大與輔大的距離不會阻礙他們的交往,但是大男人的康康卻不太懂的對女孩子體貼一點,這是他那時沒有學好的選修課。
交往三年終於分手,記得康康為了挽回還理了個大光頭,從武當轉往少林發展,正派還是魅力不減。
但女孩可能被滅絕師太收徒,已經斬斷情根。
現在的他們沒有聯絡,康康也對女性意興闌珊,儘管我常帶他校外參觀去。

大三到大四我跟康康鬼混的日子孟不離焦,打麻將上網咖圖書館補習班,墮落與上進兼備。
上學期康康為了照顧在新竹病危的媽媽南北奔波讓人心疼卻無能為力,那年的中秋節我們窩在他租賃的雅房中看著美國職棒大聯盟,連半塊月餅都沒得吃,連想噎著然後喝口水都沒辦法。
下學期康康放棄了預官考試與順利畢業,母親過世他也實在沒心情準備學業,我去找他借小六法惡補的晚上看到的他是從頭到腳的憔悴,好像功力盡失一樣。
好在他康復的很快,而且陰錯陽差康康還順利畢業,和我與編號221一起在濟時樓前合照,文學院理學院商學院法學院,四種不同顏色的領巾搭配充裕陽光的好天氣,讓句點劃得很完滿。

之後康康當大頭兵因扁平足被驗退轉服替代役,現在於新竹及竹北地方法院從事遊手好閒混吃等退伍的生活,前一陣子還去報律師考試當砲灰,真是閒錢太多。
年底就退伍啦!
我想到送他當兵的那個早晨,他坐在遊覽車上,我一路跟編號20騎在快車道上,然後站起來使力揮手直到交流道,潔淨的玻璃窗後康康害羞卻珍惜地不停傻笑的表情令我記憶深刻。

大概就跟上面那張照片神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