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1日 星期三

No.28 喉結疼



那的確是他的本名,念起來非常好記。
他的長相也頗具特色,淡出影視江湖的元彪也好,台灣新小天王任賢齊也行,長頭髮的他大概那般模樣。
這裡指的長髮倒也不是過頸貼肩的那種動力火車型,只是相較此時當兵的五分頭 是真的飄長許多。
風這樣吹,在軍中的他不知道好睡嗎?

我們在大學同班認識,四年來都很要好,雖然他曾經因為交女朋友而遠離開黃腔的行列,但很高興在入伍後兩個月他重新歸隊。
口無遮攔的他,好久不見。
喉結疼除了外貌出眾,名聲響亮之外更是文武雙全,系籃隊長、系學會會長、畢籌總召,都曾經是他有過的頭銜。
曾經身為系籃隊友的我必須強調,喉結疼是個兇悍的傢伙,敢衝敢撞敢搶,連犯規都狠毒至極,不軟手不同情,更假裝對敵人示善意猛拍對方屁股裝友好。
他總是認真地指導我走位,陪我練球,甚至在廣大的加油團前怒罵我的失誤,搶籃板、跟進、快攻與回防,喉結疼的精力彷彿用不盡,我必須很努力才能跟上他的腳步。

我喜歡他的直率與執著,還有同樣熱愛運動的心,大一、大二的星期二和五,我們總是跟學長練到球場關燈才拖著疲憊不堪身體回宿舍,喔,他還曾被學長拐子打到鼻子止不了血。
可見我們真的很熱血,還流出來的說。
那個月亮高掛在左邊,籃框聳立右邊的畫面,我們坐在綠色水泥地上等報隊的日子很經典,時常映在我閉眼的黑幕前。

系學會中我是喉結疼的幹部,身為好吃懶作的活動組長帶領表演沒一次盡善盡美 缺陷瑕疵更是多不勝舉,始終他未兇過我一句,我不是個不負責任的人喉結疼知道。
在色情與無厘頭籠罩下,我們經歷不勝枚舉的大小活動晚會,扮演過無數次非人類。
使勁喊叫歌唱跳舞後的閉幕,有他在後台攀附我肩膀的共患難。
於是又接下畢籌,而這也是我跟喉結疼大學生涯共赴的最後一場大戰役,可歌可泣、蕩氣迴腸、死傷慘重、不忍卒睹。
東接洽西調解,很幸運地我們熬過第六號復古色素燈箱閃亮的一個禮拜。

接著喉結疼與我同為預士各赴戰場,我陸軍、他憲兵,都在20040719入伍受訓。
不久,我脊椎有傷驗退,他感情重傷卻鎩羽而歸。
記得那個星期日晚上,從屏東深山到新竹丘陵的長途電話,讓我知道再man的人還是會流淚。
倒是我因為驚訝而好像比他更不知所措。
好在他沒翻牆逃兵學周俊偉搶救愛情,也沒強奪軍械舉槍自盡光榮殉情,所以還可以拿自己做兵大頭照寫上大丈夫三字為座右銘。

喉結疼曾經在高雄國軍醫院探視受傷的我,並帶來牛肉湯、三明治跟國旗勳章,前兩樣沒辦法隨身攜帶保存於是被我跟爸爸吃掉,後者難以下嚥所以別在背包做紀念。
「快退伍的人都會發這個別上,我從軍中幹來一個送你。」在窗邊的他說。
多麼重友情講義氣,明明買一個不用二十塊錢,喉結疼為了讓我驚喜不怕長官責罵軍法審判硬是偷個別針給我,喔,實在令人動容。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他為了我放棄了原則,又更讓人感動。

秋天結束,喉結疼就快退伍,頭髮又可以留長的他又能慢慢重回偶像明星臉的行列,又可以跟復健後的我一起打籃球,又可以交很多很多的新女朋友,又可以舉著麥克風老高同我歡樂唱歌,又可以幹一大堆下流低級的勾當。
喔,喉結疼當然是個大丈夫,只是他的夢想都是默不作聲埋頭苦幹,穩紮穩打就像每次半場進攻一樣。
快退伍吧,然後我們再一起報隊。


最後,稍微認識喉結疼的妳願意跟他來電嗎?
想疼愛這樣man的男生嗎,請趕快打0968675773,晚間十點至清晨六點勿擾,沒人回應請稍後再撥。


我喜歡這樣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