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4日 星期日

No.35 蒸包子


我的大學同學,就簡稱他為B
B可能代表Bee 蜜蜂先生,也可能是大拉鍊的大用英文表示,總之接下來我們喚他為B
B很可憐,命運坎坷,大四那年的預士官考試因為智力測驗未達正常人標準而被刷下來,只好高唱大頭兵從軍樂

除此之外,B因為這件事被班上同學笑了半年,而且被取個更貼切的外號,阿達
那麼我的大學同學B,現在開始用阿達來稱呼吧

阿達去年的九月底去當兵,我記得是在錢櫃中華店送他最後一程,還用剪刀把他提前修理將逝去的秀髮。
其實阿達長得不錯,以他的外表也曾吸引過為數眾多的女信徒,最重要的是,頭髮遮眉蓋耳看不出來是阿達,當黑線落地,被修剪的頭上坑坑洞洞。
他還真他媽的像阿達
我這當然沒有取笑的意味在其中,男生當兵,又誰不是這個模樣,他是我的好朋友,阿達一點去當兵總比斤斤計較來得好過日子也讓我放心。

天性活潑開朗的阿達在宜蘭作兵,因緣際會被選做伙房兵,因此展開了公雞未啼蒸包子的軍旅生活。
阿達在軍中沒有崇高的理想,他不期待自己晉升為班長或做出反攻大陸等更偉大的事業,他總是默默地蒸他的包子。
我突然腦裡浮現阿達看到蒸好的包子,周圍彌漫肉味的煙氣使他一臉幸福狀,阿達真是可愛的孩子不是嗎?

大學生活中感情問題造成阿達跟班上女生有隔閡,沒有推心置腹能說心裡話的對象,除了他直屬學妹。
久而久之阿達習慣打電話給我,要求我告訴他外面世界流行的精彩笑話,雖然來電顯示的時間多半是他準備蒸包子的清晨五點,如果我記的沒錯應該是劉虹樺的歌
嗯,喜歡擾人清夢的阿達真北爛。

跟阿達要好的我也總是屯積笑話,希望讓阿達滿足,雖然有時候笑話不夠精彩熱絡,但阿達還是會笑得開心愉悅。
不過我必須說,我很在乎阿達當兵的日子過得如何,偶爾能聽到他的聲音,不諱言地說我也同樣開心愉悅。
我希望大家多關心阿達,阿達也期待大家打個電話逗逗他,儘管只是笑他阿達也沒關係。
那麼,同理可證,當兵的男生真的都需要大家噓寒問暖

昨日在看犬夜叉-紅蓮的蓬萊島,突然手機亮起我因為看電影不加理會,散場後的我才發現阿達拼了老命,冒了風險撥出電話我沒接到,因為當時已經超過十點就寢時間,我的心頭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我猜得到阿達的習慣,果然,今日早晨差一刻六點他就撥電話來,阿達聽到我清醒的聲音非常震驚,不過也很興奮我可以陪他聊上幾句。
說完豬小弟的笑話之後阿達笑得很開心,笑聲的抖音就知道他不錯滿意。
在聊完他可能明年初就退伍的事後,我跟阿達說我要睡去,阿達笑說晚點要再打來叫我起床尿尿顯得非常歡喜
我的心情平靜下來,畢竟阿達沒有什麼意外狀況。

掛上電話前我來不及跟阿達道再見,只聽到遠方的那頭傳來驚叫,「更,老鼠把菜偷吃光了!」

我閉上眼補眠,阿達開始蒸他的包子
這樣的一天,這樣的一通電話,保佑我傳遞的力量能夠支撐阿達到下一次放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