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唱出恆春民謠的情深款款,傳藝師黃卻銀

「恆春民謠是咱的寶,只有我有別處無,山明水秀風景好,歡迎大家來遊玩。」
黃卻銀/作詞


恆春民謠傳藝師黃卻銀

來到恆春打工換宿,每回房務整理的工作告一段落,除了在騎車在山海之間享受陽光,最常到走逛的地方就是古城內的街角巷弄,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民謠館,它的建築及陳設,以及裡面充滿人味的故事,都是一道道美麗的風景。

  
恆春民謠館每周三都有固定聚會,教唱民謠

午後,在民謠館邂逅

那是個星期三的下午,誤打誤撞的我找著便利商店購買報紙,出了店門口發現昏沉的天空烏雲密布,可能即將大雨,想說找個地方遮蔽的我於是走進了位於恆南路上的民謠館,當時,正好是傳藝師固定的演奏時間,我一邊瀏覽館內的插畫與詩詞,一邊聆聽恆春民謠的款款風情,享受得很。

當歌聲間歇,好奇的我便詢問起其中一位傳藝師,關於民謠館的種種,而這位黃卻銀老師,除了介紹了周六還有結合喝咖啡聽民謠的活動,更娓娓道來自己接觸恆春民謠、彈奏月琴的心路歷程。

周六來到民謠館還有咖啡搭配|現場也販售月琴

民謠,聽傳藝師彈唱

起初,黃卻銀不喜愛唱民謠,固定在車城福安宮舉辦的歌唱比賽,她也未曾報名過恆春民謠的相關組別,但,成績總是不理想,都在五名之外,然而,在1996年時,她因著自己的好奇心,嘗試報名民謠的平埔調,竟大獲好評拿到了亞軍。

隔年,文建會在恆春成立民謠月琴研習班,黃卻銀也報名參加,師承吳燦崑,從此與月琴結下不解之緣。之後,更以《五孔小調》成為民謠歌唱比賽的常勝軍,恆春半島如詩如畫的美麗風景,她都能逐一唱進民謠中,使人陶醉。

投入恆春民謠的黃卻銀,真實的身分是販售茶飲,她天天開著小貨車販售青草茶、綠豆湯等涼品,有趣的是,車上擴音器播放的不是吵雜的叫賣聲,而是一首首詞曲優美的恆春民謠,讓人驚豔的不只如此,這些動人民謠的文字皆是她的創作。

 
傳藝師活到老學到老,因為對生命保持熱忱

彈唱,是人生路縮影

她有時也會將貨車停靠路邊,抱起月琴就開始自彈自唱,常吸引旅遊當地的觀光客駐足聆賞。又因為喜歡閱讀,儘管只有國小畢業的學歷,但她的文學造詣水準不凡,初登板拿下亞軍名次的就是演唱〈天下父母心〉,是她自己填詞的平埔調,「天下父母最珍貴,操心勞苦為兒女,教子正當好行為,教女賢慧好人妻,父母疼子長流水。」她用歌詞寫下人生經歷的體悟,文字樸實卻充滿感情,令人讚賞。

難能可貴的是,當我詢問她今天來到民謠館是表演嗎?黃卻銀笑著回答說:「我算是中生代啦,今天是來跟陳英阿嬤來學習不同的唱腔,她80多歲了喔,很厲害對吧!」儘管她已經是社大的傳藝老師、國際民謠節的表演貴賓,但卻沒有停止對於自己在這門技藝上的要求,活到老、學到老。

黃卻銀的飲料車就停在民謠館旁邊

「恆春民謠唱出我的心情。」她說。小貨車上賣的是青草茶、苦茶與綠豆湯,味道有苦有甜,如同黃卻銀隨興唱出自己的心境,喜怒哀樂、人生縮影。



除了春吶,還有民謠音樂節
感受國境之南民謠的獨特魅力也有時節嚴選,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約在每年的1011月舉辦,活動範圍包括恆春鎮及屏東市、東港、枋寮等地區,不只有台灣味,更邀請國外表演團隊共襄盛舉,以不同的民謠、樂器交互演出,復古且創新。


你若來恆春,就要到民謠館
館外的小廣場及建築體充滿古意,館內則利用在地植物的空間佈置,形塑民謠館舍的氛圍,雖然展覽陳設的空間不大,但簡單明瞭地介紹恆春民謠的典故,也足夠讓遊客或站或坐聆聽傳藝師演出。若是想要對於恆春的歷史文化與常民生活做一趟完整的巡禮,來到恆春民謠館就對了。

恆春民謠是從庶民之間開始流傳的音樂,是以聲音刻劃生活經驗、歷史背景及地方色彩的豐富文化。為了使恆春民謠這項無形的文化資產不致凋零失傳,屏東縣政府於2009年將恆春醫院旁的舊有宿舍闢為恆春民謠館。恆春民謠館展出《思想起》、《四季春》、《守牛調》、《平埔調》、《五孔小調》、《楓港小調》以及《牛母伴》七種曲調的樂譜。

位置所在: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168
連絡電話:08-8880293
開放時間: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周一及國定假日公休。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