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來台體驗異地生活的香港女孩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飄著雨的國境之南;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再接下去說完。」
〈國境之南〉/電影《海角七号》主題曲


2013年的夏天,我在單車環島的路途中,巧遇了兩位來自香港的年輕人,他們從台北開始出發,一路往南逆時鐘騎乘,也打算體驗環島的興味,實踐異國文化的軟性冒險(soft adventure)。因為路途都是同個方向,東港之後的我們一起騎了段路,待了幾個便利超商一起休息大口喝水,他們拿出自製的紀念T恤,請我在上面簽名留念,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有聯絡。

也因為聽著他們的想法,才注意到原來香港人選擇到台灣旅遊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人數也不斷攀升,又特別是青少年族群,暑假或寒假都會來台長住。

旅遊台灣正熱門

除此之外,來到台北市各大捷運站、誠品書店、鼎泰豐餐廳,或是置身大街小巷,台灣人一定會發現,身邊有愈來愈多人講著不同的語言。分析2012年來台旅客,將近九成的來源仍是亞洲,有647萬人次。其中,大陸人士最多,有258萬人次,成長率也最高;其次就是香港旅客,更首度突破了百萬人次。

從數據中也能證明,近幾年來,來台觀光的香港正快速成長,台灣,已成為香港人最愛的旅遊地點之一。

香蕉喜歡玩水,打掃完房務之後最常去海邊

台式生活究竟為何

而這次來到恆春打工換宿,第一周一起進行房務清潔工作的就是一位香港女生,張超慧,由於這個名字的廣東發音類似「香蕉」,所以她的綽號也是香蕉,相處的將近10天中,我都這樣喊她。

香蕉今年才19歲,這也是她初次獨自異國旅行,會選擇恆春體驗生活,也是希望可以探索台灣的生活型態、思想觀念及食物習俗,她甚至提到,在香港因為會以電影《海角七号》做教材,所以她對台灣更加嚮往;在我眼中,雖然她來自香港,但是比許多台灣人更玩得起來,也更與人親近,享受著「學習台語、過台式生活、吃台式食物,融入在地生活」的日子。

記得每次只要開車載著她經過恆春夜市與墾丁大街,她固定會買上一小包「燒酒螺」,那吸吮的聲音,總會讓我回憶起自己的國中時期,每每與家人在新竹假日花市走逛,也都會買上一份小辣的品嘗;沒想到多年不再吃「燒酒螺」的我,竟然在恆春,在香港女生的分享下,重拾那微辣的味道、咀嚼的口感。

吃燒酒螺是她來台灣之後的新嗜好

不只是觀光客的體驗

認識了年紀輕輕的香蕉,不免對她的旅行動機感到好奇,提到為何選擇台灣,而不是其他國家長期旅行,曾經去過日本的她說,「台灣的語言熟悉,而且我覺得這裡的人很親近,我去過日本,語言不通時一說英文,對方不是走掉了,就是很冷漠不回應。」

然而,選擇來到民宿生活體驗的她,更能最直接感受到人情味了,第一天抵達的她就被民宿管家帶去浮潛,不會游泳的她雖然緊張但也玩得開懷,之後的日子,只要打掃房務結束,有浮潛的行程她絕不錯過;短短的10多天,不只是觀光客的行程,她甚至參與了護蟹的活動、當地社區教室的盆栽教學課程,以及周六傍晚恆春轉運站前的創意市集等等,不僅接觸了大自然在恆春半島的美好,也深刻體驗當地的藝文活動。

 
香蕉與我在墾丁大街合照|她參與當地社區活動完成的盆栽

從不會洗碗到房務上手

香蕉她說,剛進大學的時候她是個連洗碗都不會的女生,當時還被同學嘲笑,談到料理,現在也只會煮泡麵而已,不過,她始終很坦白自己在房務經驗的不足,也或許因為正視到自己的弱處,所以才鼓起勇氣獨自背著行囊來到台灣。

記得一天晚上的我也是開著車與香蕉聊天,我問她說,工作了兩個星期以後,自己還會想經營民宿嗎?她躺在後座喊說:「不要,太累了,感覺都沒有下班!」對她來說,正常的上下班時間可以紓壓,長期要處於服務客人的狀態反而勞累;或許,從香蕉的答案可以清楚得知,看似開民宿當老闆很輕鬆又能不再領死薪水,但背後被困綁住的時間及工作壓力其實不為人知。


無論這樣的答案可能是受人格特質、生活背景所影響,但是,對於一心想經營民宿的朋友,香蕉的體會絕對是個提醒。然而,儘管喊累叫苦,只是她舒壓的一種方式,19歲的她選擇來台生活體驗的精神,絕對是讓人敬佩及值得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