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南海藝廊|廖智賢與黃怡婷的戶外婚禮 Ⅰ

我與怡婷的婚禮在20141 18日在南海藝廊舉辦,這是一段艱辛、瑣碎的歷程,但也美好、充實,因為忙碌,直到半年過後才有時間下筆,把這段過程寫下來跟所有想嘗試戶外婚禮的朋友分享。

這是第一封寫給南海藝廊的是去年的86號,內容如下。

南海藝廊 好:

智賢最近在籌辦年底的婚禮,而期待可以找到不同於飯店、會館的形式。於此,我期待與未婚妻怡婷的婚宴可以辦在南海藝廊。
怡婷是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的學生,大學與研究所都在該校攻讀視覺藝術領域,也因此我們經常到南海藝廊去看展覽(也就是約會),所以這個地方,對我們來說有很大的意義。
想請問,南海藝廊能否租借場地籌辦婚禮呢?抑或需要企畫書的提供?
如果需要企畫書,智賢日後會盡快附上。或者可以現場與南海藝廊的工作人員討論。
還請回覆了,感謝。

                                                                          智賢、怡婷

                                                     
於是,經過半年的合作,我們的婚禮順利在南海藝廊舉行,當然,這也是該藝術空間第一次舉行戶外婚禮。

以下,我以在南海藝廊籌辦婚禮需要的幾項內容,分列說明。

既然是藝文空間,就必須要有展覽的形式,所以我們的構想是,把婚紗照拿出來裱框,但婚紗照又不想只是唯美風格,於是,找了兩位攝影師朋友幫我們拍攝(各花半天的時間,我們有包紅包,但都被婉拒),來到對我們交往別有意義的場地進行,住家、山佳火車站給吳宜宴(欣旅遊攝影編輯)負責,這系列是居家、黑白為主

 

 

市教大、南門國小則是請到金成財(知名攝影家),以校園、青春為概念他還帶著太太幫忙打光,孩子負責童趣塗鴉!結果他幫我修圖,燒成光碟後還做了封面給我們,光碟標題都是他的孩子想出來的!

 



我們的唯美風格則是「薇薇新娘」(台北市中山北路),說來幸運,我們網路報名參加龍華電影台求愛宣言大募集,要用手機或相機拍下《101次求婚》播放畫面與你和愛人親密合照,並寫下最動人的「求愛宣言」,100字以內。

然後,我們拿到首獎,價值49,800元的婚紗攝影包套(不含婚禮當天,只有外拍,兌換期限2014/12/31),正好項目符合需求,也在我們設定的結婚日期以內,於是,我們拿著電影台的通知文件膽顫心驚地去薇薇新娘兌換。

說實在,很怕是詐騙或者又要加費才有的兌獎活動,結果,薇薇新娘的服務超好,完全不會因為我們是參加活動不是自費而有不同對待,仔細說明、良好溝通,除了外拍雇車額外花了近3,000元,地點 包括我之前任職的朱銘美術館(門票前同事提供,館方很歡迎新人來拍婚紗,只須購買門票,若需要室內化妝或換裝,都會協助、白沙灣,連婉拒化妝時的保養品推薦都不會面有難色,過程都讓人很舒服。

 

  

至於外拍的化妝,怡婷的大妹是專業新秘(幸福花嫁-新祕christine小克),所以幫我們進行外拍、南海藝廊及新竹長輩場(後文詳述)一共三次的妝髮,還包括親人(辛苦她了),至於酬勞,我們就是三場包給她一個紅包,當然,這不符合行情,但是感謝她很願意幫忙。

她來當新秘的好處,專業不用質疑,另外,怡婷是個內向、慢熟的個性,長時間的化妝、外拍,對象如果是她的大妹,對她來說心情是輕鬆的,特別是新人要在外拍的攝影師面前擺出各式各樣的特殊動作、展露五花八門的微笑表情,如果有個親密的旁人陪伴,狀態是自在的(我想拍過婚紗照的新人都能體會在不熟的人面前假笑之痛苦)。

 
 

有了這次薇薇新娘的外拍經驗,之後的一個月內給朋友拍攝時,我們面對鏡頭的能力也「提升」,而且,給朋友拍攝不太緊張,也沒時間壓力!

當然,進行婚紗照的同一時間也在擬定企劃書,最後與南海藝廊敲定婚宴舉辦在2014118日的中午開始;具體的使用時間包括前一晚布展、當天早上八點進場、下午六點撤場,費用約略20,000元,這個價格,是南海藝廊的承辦人員給了很大的折扣。

接下來,在婚禮之前我們大約每一個月與南海藝廊現場開會一次,更別說信件往來的頻繁,但,過程都是很愉快的。

 
      南海藝廊工作團隊                                                    婚禮前一周還來到南海藝廊與技術總監一起除草!

於此,光婚紗照總共拍了三次(有部分照片還請怡婷大妹再幫忙修圖,新秘兼修圖,沒遇過吧),我們預計在現場展出約三十張,這個時候就要找相框以及輸出廠商。

相框,之前我任職的單位舉辦攝影比賽之後正好有留存,加上他們(感謝江沛航)面臨工作性質轉型,沒有再使用的必要性,所以無償提供給我,雖然有些汙損及脫色,但都可以擦洗及拿奇異筆補色。

輸出,我私下詢問工作認識的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的簡永彬老師以及助理王惠靜,有沒有便宜又專業的廠商(因為他們常常策展會接觸),原本他們建議桃園有一家,後來簡老師撥電話詳細了解我的需求,竟然要惠靜跟我說,「年輕人在這年頭結婚很辛苦,免費幫我們輸出。」甚至我們還帶著相框去工作室請益如何裝框,結果包括尺寸,展覽照片的安排,他們也分享經驗給我們,受益良多。

婚禮當天新娘也要佈展


因為相框還有剩餘,近期若有朋友結婚,我也都會跟他們要原始婚紗照電子檔,洗照片再裱框當作送給他們的禮物(當然紅包還是會包的),把這份美意一直分享出去。

寫到這裡,我想大家可以意會到,從86日寄信給南海藝廊之後,我們的平日晚上、周末假期,都在打點戶外婚禮的狀況,怡婷長期都被我預定時間開會,我們像是兩人公關活動公司。
嗯,文章再往下走,你會更明白我們就是。

也再回頭談談費用,因為我們動用所有身邊朋友的資源,很多都是無償,但其實我們一開始都有規畫預算,只是後來朋友協助,甚至拿到免費薇薇新娘婚紗照,讓我們得以節省下來,不然,婚紗照、新秘、相框及輸出,就會超過十萬元。也就是說,在這幾個項目中我們就省下十萬了。

很開心的是,我們的婚禮籌辦過程中,也因此不用要找一個婚企說我們的故事給他聽、讓他針對每個項目跟你報價說明,而是找到自己的朋友一起體驗如何籌辦婚禮,而這些歷程加上友情,也格外讓人珍惜及回憶。

當然,你問我有沒有省下婚企的費用,老實說我不太清楚婚企的行情,但是我相信以自己稿酬1.5元起跳、怡婷當老師的鐘點費來估算,我們花在籌備婚禮的時間、精神,絕對比請一個婚企的費用來得高!

以上關於展覽內容的準備告一段落,接下來關於婚禮還有喜帖、婚戒、喜餅、婚紗、西裝、婚攝、外燴、桌椅、場佈、音樂、廁所、影片主持人、冰淇淋及婚禮小物要準備!

請待續,看我們如何在三個月內克服以上15個大項目,還有,婚禮當日是冬天,辦在戶外如果老天爺不賞臉的情況需要擔憂,南海藝廊這邊還要我們有備案…

我的媽呀,我們家的貓咪都跟著緊張了!




2 則留言:

  1. 再次恭喜哥,也不好意思當天沒有到達��

    回覆刪除
  2. 好感動喔,祝福妳們永浴愛河(*^o^*)

    Mandy Yu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