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從想像到實踐,走讀恆春

「若是到恆春,就愛落雨的時陣,罩霧的山崙,親像姑娘的溫純;
  若是到恆春,愛揀黃昏的時陣,你看海墘的晚雲,半天通紅像抹粉;
  若是到恆春,就愛好天的時陣,出帆的海船,有時駛遠有時近;
  若是到恆春,嘸免揀時陣,陳達的歌若唱起,一時消阮的心悶。」
宋澤萊〈若是到恆春〉。1981


我選擇一種很慢的速度開始我的旅程,從樹林搭乘火車莒光號往南到高雄,再換墾丁列車9117一路經過林園、東港及枋寮往恆春,早晨五點出發,下午兩點才抵達國境之南。

距離我上回來到恆春已經有四年之久;然而,上回只是短暫停留,這次獲得屏東縣文化處「走讀屏東×社區漂鳥」的計畫補助,我在這裡打工換宿及旅行寫作長達25天。外表我曬黑了許多,內在更是充滿收穫。

打工換宿體驗勞動

每天早上大約九點半起床,早餐結束之後要在十一點左右趨車前往位在砂尾路的民宿「心境會館」,從居住的德和過去大約10分鐘的車程,這段「通勤」的路程完全與我在台北火車加上捷運的感受不同,路途順暢,風景優美,還有鳥語花香作伴。

 

由於民宿還有應徵其他打工換宿的夥伴,管家也會一起整理,所以大約維持在四個人的房務工作團隊,如果是包棟要整理五間房的狀況,三個鐘頭可以完成,等候下午三點的下一組客人入住。

開始工作時,我們會先稍微整理房間垃圾,接著,細分工作內容,大致上有「浴室清潔」、「掃、拖地」及「換床單、枕套」這三大項,所需時間都差不多,一間約二十分鐘內可以完成,提早完成的夥伴會下樓繼續打掃廚房及客廳,再有個別工作結束的夥伴,就會補充一次性盥洗用具、礦泉水等備品。當然,這些清潔房間的工完成了只是告一段落,還要先換下的床單、枕套計算數量送洗,擦拭浴室的毛巾則要自己洗滌,如果遇到客人有在庭院烤肉,嗯,這就是更麻煩的活兒了!若是當日要清潔的房間不多,就會整理庭院的落葉及雜草。

 
沒來打工換宿之前,廁所從沒刷洗這麼乾淨過|與民宿管家討論工作內容

私房景點管家帶路

當清潔工作結束,萬事俱備,就只欠客人了。不過,訂房客人有時會先在恆春鎮上用完晚餐,入夜才抵達,管家其實不捨得讓打工換宿的夥伴陪她等,都會放牛吃草,讓我們提早休息,不過,多半只要客人準時在三點入住,管家都會不辭辛勞帶我們遊玩吃喝,認識外地人不知道的恆春。

於是,每天下班之後,都有意想不到的地點及吃食,快炒店必點雨來菇、菜市場旁的200元一大盒生魚片、萬里桐阿嬤的店品嘗肉燥飯、以及周日限定的恆春夜市(在地人都來這,觀光客都去墾丁大街,超貴),至於景點,自然的有白砂玩水、關山夕照、龍坑生態保護區、甚至開了兩個鐘頭的車去東源走步道訪哭泣湖、賞野薑花;人文都也妹有少,恆春民謠館、陳達故居、台電核能展示館與車城福安宮(全台最大土地公廟),位在古城東門的搶孤更是從傍晚到深夜一直抬頭目不轉睛……

  
參加社區煮鹽活動|去人少的秘境浮潛

有情有益恆春小鎮

更讓我覺得回味無窮的是,管家雖然口頭上表示提供早、午兩餐,但是晚餐總會下廚烹煮,在地的青菜經由她的簡單料理,使得一天的忙碌到最後有個調劑,透過晚餐時刻來閒話家常、收整心情,溫馨且自在。

這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我慶幸自己我在這個夏天深切的感受過,離開原本在公益團體的編輯出版工作,也因此,九月準備開始重回職場的我,突然有了一個月的時間暫別固定的生活圈,在這裡,我結交了許多朋友,有與自己小一輪的大學生,也有大自己40歲的月琴傳藝師;在這裡,我遠離了坐在辦公室吹冷氣敲打鍵盤,而是滿身汗整理房務把地板拖到自己都不好意思踩進去;在這裡,我與山海靠得好近,得以心平氣和,嘗試用自己擅長的文字將這些感受與發現記錄下來,於是,我發現恆春小鎮的文學想像,如此真實、真摯,引道我繼續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逐夢。

                                                           挑戰滿洲鄉的七孔瀑布去後壁湖賞鳥


哭泣湖小百科
從東源村的水上草原繼續北上,即可抵達東源湖,排灣族語中,也稱作「哭泣湖」。
不過,「哭泣湖」的哭泣二字,在排灣族語中其實有水流匯集之意。湖泊水源豐富,孕育了許多動物,包括鷿鵜、水蛙優游其間。

東源湖的景致在夏天時最是迷人,野薑花隨處可見,牡丹鄉公所更會連結在地社區進行導覽及路跑活動,吸引民眾遊玩賞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