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元陽|哈尼梯田生紅米

這次旅行,主要是為了探訪哈尼族的「苦扎扎節」,但來到元陽,也不可能錯過梯田美景,計劃執行之前,就積極做功課如何找到觀景之處,多依樹可以看日出、老虎嘴賞黃昏、新街鎮則是觀雲海…然而,來到這裡才豁然開朗,原來,梯田與我這麼靠近。

人為與自然的結晶

元陽梯田,是哈尼族開墾的梯田隨山勢地形變化,因地制宜,以數十代人畢生心力,超過一千多年的累積,墾殖了成千上萬梯田,如今規模宏大,氣勢磅礴,成為舉世矚目的奇觀,2013年,哈尼梯田更成功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



 
走在元陽的村寨之間,梯田與我這麼靠近。


不過,對我來說,儘管哈尼梯田與眾多文化遺產齊名,但它卻是與眾不同而彌足珍貴,自由女神、101大樓,這是令人讚嘆的人為建築奇觀,黃果樹瀑布、太魯閣峽谷,則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哈尼梯田,則是融入兩者之間,把人類與自然和平相處的過程中實地記錄下來。

有人曾經說過,「再華麗的詞藻,用來形容元陽的那片土地,都顯得蒼白無力。」對我來說,雖然也是拍了照片,但真切的感覺也難以形容,特別是融合了這裡的氣溫、微風,以及雲霧,展現千變萬化的姿態,衝擊五感;於是,在這旅行的日子,沿著盤山公路走了十幾公里、四個鐘頭,無所折騰、無有煩悶。


梯田每階約150公分

哈尼族開墾的梯田隨山勢地形變化,因地制宜,以數十代人畢生心力,超過一千多年的歷史。



梯田紅米也是一絕

不過,這次我的行程是在7月份,並非是元陽旅遊的旺季,因為梯田拍起來最能呈現光影效果的時節,是田中無稻穀的放水日子,大約是農曆春節前後,太陽會呈現逆光角度驅散晨霧,層層梯田便漸漸染上金光,如詩如畫,如夢如幻。我在元陽的新華書局買來的明信片就多以這樣的風景做主打,一份十張售價10元。

明信片上的水田要在一月才能看到,此刻七月是綠油油一片的稻田

此地多雨,導致山水四季長流,將溝水分渠引入田中加以灌溉,梯田長年飽水,保證了稻穀的發育生長。不過,雖然是稻米,但品種卻與台灣一般食用的不同,元陽梯田種植的是紅米,加上耕種面積和產量不大,紅米也成為哈尼族人另一個重大慶典「長街宴」會特別拿出招待遊客的珍品。據說,因為紅米生長是在北回歸線上,太空的中子照射強烈,泉水泡田,造成紅米的礦物質豐富,富含抗癌的紅色素!


不過,無論紅米有沒有這麼傳奇的功效,但是它製造出來的米製品真的好吃,無論是米粄條、米線,都是趕集時市場的熱銷產品。

在多依樹的客棧,小哥下廚料理請我們吃晚餐。

在新街鎮的趕集時看到紅米做成的粄條。

紅米產量少,除了一些加工米製品只有哈尼人家才品嘗得到這美味。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