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廣州到昆明|保持坐姿28小時

上一次我搭乘中國火車的長途硬座是在2009年,當時都還未滿30歲,活力十足,搖晃與吵鬧都還能夠入眠,這一次,從廣州到昆明的28小時火車,因為買不到臥舖,所以「又是硬座」;嗯,想到這28小時的煎熬大概會讓人老了8歲!

 
從廣州搭火車到昆明平均需要28小時,一天一夜的煎熬,卻也充滿興味。


購票大有學問

買不到臥舖,一個原因是夏天是旅遊旺季,我們要去的雲南昆明更是大熱門,一票難求,除非十天之前就先買好票,另一個原因是難以提前買票的關鍵,現在的中國因為怕黃牛票橫行,所以採購票實名制,也就是你需要拿著自己的證件(我們就是用台胞證)去劃位,或者網路購票之後,現場帶著證件去領取。

當然,也是可以從網路進行交易,但是缺點就是不接受信用卡的系統,而是你必須在中國幾家大銀行有戶頭直接扣款,嗯,這繁瑣的過程又會讓人老了5歲!

乘客多,候車的人更多,行李又比人還多。


乘車很有挑戰

在幾經折騰之後,我所幸仍然可以保持未滿50歲的狀態上車;聽到可以檢票的廣播聲,拿著硬座車票的我看著人龍湧現,心想,「都有座位,大家在著急什麼?」原來,許多無座的乘客必須趕快搶位置擺放行李,不然這路途要站著且背著大包小包也太辛苦了。

2007年是我第一次搭乘中國火車,記得當時還有農民會攜帶生禽上車,整個車廂有雞鳴鴨叫還不可怕,牠們的排泄物才讓人驚悚!如今,中國的乘客整體素質已經有提升,雖然抽菸的行為仍存,但都會走到兩節車廂中間去吞雲吐霧,不會直接在座位上讓你吸二手菸。

至於長途火車的路途都是十幾個鐘頭起跳,不免在車上要吃吃喝喝,於是,有固定販賣名產便當泡麵飲料零食及水果的推車往來,關於水果,強調的是「不爭鮮」,起初是十元一盒,入夜後半價出售,隔日清晨則是降到三塊,熟客深知這門學位,總是忍到最後才出手,撿便宜。

火車上賣的水果,強調的是「不爭鮮」,越晚越便宜呀!


旅程很有感動

28小時的火車,就從79日的深夜將近12點,一直到711日的清晨4點才下車;雖然勞累,但也是一種體會及交流,當列車服務員第一次看到台胞證時,問起了我們的去處,然後說起元陽他也曾經去過,很不錯,還遞上了一張小卡,告知有緊急需求可以撥打專線;一旁無座的大男孩瞧見了我看著繁體字的小說,問著文字從上到下、行列從右到左很奇怪,他很不習慣,知道我們從台灣來雲南旅行,他說他也想出國看看……


這是旅行,但也是一種生活,有了這些接觸,也讓人覺得溫暖及感動,突然衰老的十多歲,我想睡到自然醒就可以恢復到三十出頭的「青春容貌」吧!

硬座車廂中,有座位的乘客,睡得東倒西歪,沒有座位的乘客,只好發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