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No.30 書綺


大學的我在7-11結帳補貨四年,但也沒有持續,由於不是經濟壓力而打工,想走的時候就離開,無拘無束,反覆有三次之多。
第一次離開是因為大二學會活動忙碌,而後事務處理得較熟悉,舊燕歸巢,又再去周休五日的服務業來修磨脾氣。
那個階段的我遇到人生的首波大低潮,特別是在每次結束歡樂的表演之後,低落情緒總是糾纏不棄,除此之外,自從閱讀完「傷心咖啡店之歌」,想與世告別,很莫名的衝動在腦中翻攪,也像三月的春雨,沒完沒了。

開導我的良師,是個7-11舊工讀生,但是對於重返收銀機的我,她倒是很新鮮。
書綺,也就讀輔大,甚至是同年級,很多系上的狀況與無奈經過她第三者角色的點化,總是可以讓我的煩躁得到舒緩。
後來的我們還硬是選了稀奇古怪通識課「免疫與生活」,感受一下同事之外也當同學的緣份;那段打工時光建立的友情,直到畢業之後都堅強著扶持彼此。

儘管她不是個會主動聯絡人的女生,可是去年我收到的第一張耶誕卡,竟然是出自於她的筆下;我相信她肯定都記得,每年總是在我寄出卡片後一個月沒收到她的回覆,會生氣地撥通電話教訓著她不應該這樣處理友情,無論多要好,都可能因為一次誤會或錯怪,再也找不到從前坦率的溝通。

幸運的是,我們還是無話不說;不幸運的是,去年的她心裡受了傷,過著不開心的日子。
也許永遠沒辦法像打工時期幾乎見面就是相處五個鐘頭,東聊西談地稀釋複雜而濃縮的七情六慾。而今,短短的聚會坐纜車上貓空,昇越過動物園、指南宮 以及木柵地方,耳朵,聽著她的故事,心,也被高高地懸著。
我沒辦法像妳當時在沒有客人的空檔,直接大聲指責我對人生的想不開,也沒辦法像妳發現我在冰櫃補貨時心情不好就把門鎖起來讓我冷靜,更沒有辦法學妳偷偷說客人壞話然後逗我開心。
似乎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妳的好消息。
只是隔了兩個月,妳來美術館,又瘦了更多,而且,我已經確定不再是戴牙套的關係。

很多事情,真的還是要自己去面對、去處理。當年,妳曾經開導過我的話,我都聽進去了而且恢復得很好,此刻的妳,又比我當時聰明,妳說過,事情解決了,心情平穩了會撥通電話告訴我,怎麼一等,又從去年秋天到了今年春天。
也許春雨停了,妳就會告訴我好消息,然後妳會想起來,我們還有昱璇已經約了四年,要一起出遠門旅行,我肯定,那天會是個豔陽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