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沒有使用家庭聯絡簿之後,叮嚀與牢記沒有界線,久而久之,事情都只存在嘴巴的碎念,保留在腦袋裡的只能碰運氣。

科技專精,事情開始可以利用手機、PDA來記憶,社會分工,妳甚至能夠花錢請個秘書提醒約會或來電。

但,記憶不單純是生活階段性的完成,它的副產品更是充滿回味,以及意想不到的追尋。

電話簿
翻起抽屜的雜物,找到具有磁性的電話簿,拉開,泛黃紙疊舒軟地伸展,黑色與藍色字跡交錯;妳的家裡電話,我的筆跡,妳的住所地址,我的暗自標記。正字未滿,是斗膽嘗試了幾次才發現此路不通,正字倍數成長,是集滿額度之後在小公園或大廣場約會。

電話簿印記了青春且私密的過程,哪天,也許我忘記了妳的名,可是吐出號碼,永遠像是呼吸一樣容易。

行事曆
妳買了本行事曆給我,卡通圖案錯落在每一個月份,顏色繽紛在每一周,甚至每一天都有了三條橫線加以區格,我用力地把它們填滿,妳說還要把附送的可愛貼紙一併使用,像是人生真的那麼忙碌,將再細小的例行公事也放大,以為很滿足。

無奈,放大的連帶是感情的爭吵,再小的疑惑都被擴大成演化論是否為真實的質問,記錄下的痛苦逐漸勝過美好,我們的交往停留在哪一天,已經被無數次的塗抹所掩埋,行事曆失去了所有記憶。

筆記本
逛著書店,架上陳列著設計感新穎的筆記本,價位不高於是開始收藏,捧在手上放在書包都多添增質感,分門別類確定使用途徑,隨筆的、工作的、創作的等等,都在紙筆之間存有和諧,不再為了什麼而特別記錄,失去的印象再用文字將坑坑洞洞補上,儘管差異,倒也覺得有趣。

打開筆記本,寫了一些話語,給妳也是給自己,此刻沒有人看得見,但,這個動作,是充滿想念。

桌曆
一格一格整齊而平均,記錄著日常花費、朋友生日、聚會旅行、休假加班等等,習以為常看待框框內的每一件事物,不痛不癢,太陽看成月亮都不會驚慌,春天抑或夏天也只是衣著多少搭配的問題,規律成為生活的基調,沒有人察覺而默哀。

終究,桌曆在我們的面前張立著,妳畫著關於我的,我寫著屬於妳的,過多的,就自然地跳出了框框。

原來,要怎麼破舊立新,可能是一個人無法解決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